可持續發展

2017-2018年報告
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友盟的可持續發展報告介紹了我們在多方面的努力,包括加強負責任的營運,與持分者建立互信關係以及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行政總裁緒言

為可持續發展不斷蛻變
2017至2018是友盟的改革年。報告期內隨著主要基建項目完成後建築材料的市場需求開始萎縮,公務工程總值明顯地大幅下降。市場變化促使我們更加關注客戶滿意度和持續改進,以維持我們的市場地位。在此期間,社區對區內工業設施的抗拒態度,繼續成為我們相關行業的不理想因素,亦更廣泛地是整體香港的一個急切問題。全球性議題、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均推動了各種政策的改變,香港也不例外。社會對加快氣候保護行動的呼籲,促進了對環保和低碳建築材料的需求。在這種日益增長的綠色經濟趨勢下,我們繼續視氣候保護為我們的責任,並通過從風險管理轉向為積極尋找進一步減碳的機會來鞏固我們的策略。為了實現作為負責任企業的承諾,我們在報告期內制定了《友盟可持續發展願景2030》,這是我們在當前和未來對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的可持續發展路線圖。為了響應我們持分者的期望,我們致力通過支持不同的弱勢群體,對社區作出貢獻,同時採取更明顯的行動來改善員工的福祉。
在上一個報告期內,由主要基建項目帶動的建築業高峰期過後,我們在2017至2018將重點放在更好地裝備自己,以應對由可持續發展問題所帶來的各種快速改變的風險和不明朗因素。憑藉以客戶為本的策略,我們看到了進一步提升生產能力和效率的需求,確保為客戶提供最高的產品和服務質素,並幫助緩解客戶所遇到的困難。於2017年12月,我們在清甜街的新混凝土廠開始營運,它與西草灣混凝土廠產生協同效應,形成了一個區域性混凝土生產中心。同時,我們的西九龍石料倉亦開始運作,提高了石料供應的效率。加上我們在系統升級和邁向全自動化及數據化所投入的努力,使我們在報告期內提升了運營績效。

作為香港建築材料行業的其中一間主要營運商,我們的目的是支持本地發展。 在2017年,我們完成了安達臣道石礦場的修復工作。安達臣道石礦場項目的完工不僅是我們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為現時的住屋問題提供了一個及時解決方案,因為它為房屋發展創造了一大片安全和可用的土地。我們強大的石料儲備和混凝土生產能力也使我們能夠為大型基建項目作出貢獻,例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未來的機場三跑道系統。這些基建項目均加強了香港與中國內地城市及其他地區的聯繫,從而提升了香港的競爭力。

在環境保護方面,我們自發採取了不同的措施,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除了提升污染控制設施外,我們在能源管理和氣候保護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令報告期內的碳排放量與2007年基準年相比,減少了超過20%。為減少廢物,我們引入了全港首台混凝土回收處理儀器,使廢棄混凝土轉化成再生石料,這些石料可應用於混凝土生產和其他工程。此外,通過研發和與客戶的合作,我們推出了具有各種可持續性優勢的新產品或改良產品,例如更耐用的混凝土產品以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年期。此外,我們減少了物料消耗,並在產品中增大應用回收物料。這些舉措都旨在實現循環經濟,這對我們以及香港而言均是一個可持續性發展優先事項。

此外,我們以各種方式來支持社區和員工。在健康和安全方面,我們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例如在2018年達到零損失工時工傷意外,以及保持道路交通事故持續下降的趨勢。我們相信幫助弱勢群體對建立和諧社會至關重要。因此,我們積極地組織了不同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以服務有需要的人。我們還通過實習生和獎學金計劃去幫助培育年輕一代。

在友盟,可持續發展不僅僅是滿足合規要求,還可以推動我們的競爭優勢和長期增長。受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 ,以及我們的股東海德堡水泥《2030 可持續發展承諾》的啟發,我們制定了《友盟可持續發展願景2030》,以確保對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工作更具策略性和系統性。該計劃以企業管治作為基礎,涵蓋了人才、社區、資源和創新的四大支柱。

香港和我們行業面臨的持續挑戰,例如房屋發展用地短缺、原材料成本上升、熟練勞工供應不足、嚴格的環保要求、緊迫的施工時間表,以及對年輕人才的競爭,都包括在《友盟可持續發展願景2030》計劃中。我們有信心使公司和客戶把風險轉化為機遇。

持分者的支持、員工的承諾和辛勤工作對我們的持續成功至關重要。在此我想對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特別感謝我們的持分者,他們為我們的可持續發展規劃提出了寶貴的建議,使我們能夠實現建設一個美好宜居城市的目標。

在收到持分者對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報告質量和可閱讀性的反饋後,我們的目標是減少印刷版的紙張消耗。這是我們在四個報告週期後的第一份電子報告。我們希望您能夠看到這份報告在可閱讀性和披露的完整性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我們非常感謝您的反饋意見,這些意見將有助我們作出改進。我希望您喜歡閱讀這份報告。

余振偉
行政總裁
友盟精神就是追求持續改進。我們歡迎您以任何方式就本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措施、報告內容和方法與我們聯繫及提出意見。
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
電話:852 2862 2200
電郵:sustainability@concrete.hk

報告簡介

這是我們自2011年以來自願發表的第五份報告。為了表明對環境保護的承諾,我們今年決定實行無紙化,改為發佈網上報告。此外,我們亦提供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印刷版摘要。
報告期間和範圍
本報告涵蓋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們在所有控制業務的可持續發展績效。我們在該些業務運作中制定了健康安全、環保和其他可持續發展標準,並落實執行。在不經由我們直接營運的業務,例如惠東石礦場,我們積極推廣良好的規範並監控其表現,確保該等標準全面落實。
報告標準和外部驗證
本報告是根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 (GRI) 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編寫的。報告中所有績效數據均符合GRI標準和要求,同時已經由香港品質保證局作為第三方核實報告。詳情可參閱下方的獨立核實聲明。
報告摘要
我們的網上報告支持無紙化出版,同時我們還製作了一份印刷版報告摘要,以總括公司2017至2018年的可持續發展績效。

核實聲明

範圍及目的
香港品質保證局獲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下稱「友盟」)委託對其《可持續發展報告2017-2018》(下稱「報告」)的內容進行獨立驗證。核實範圍包括友盟的業務於報告期內(即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有關可持續發展表現的數據和資料。這是友盟第五本報告以陳述其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承諾、工作和整體表現。
保證程度和核實方法
核實方法是參考鑑證準則理事會所發佈的《國際鑑證業務準則ISAE3000(修訂)的「除歷史財務信息審核或複核之外的鑑證業務」》。核實過程是為獲取恰當的合理保證意見和結論而制定。核實的範圍是基於GRI《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的「核心」選項而釐訂。

核實過程包括驗證友盟的可持續發展表現數據收集、計算和滙報的系統和程序,檢閱有關文件資料,與負責編制報告內容的代表面談,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數據和資料進行查核。相關原始數據和支持證據亦於核實過程中經過詳細審閱。
獨立性
友盟負責收集和準備所有於報告內陳述的資料。香港品質保證局不涉及收集和計算此報告的數據或參與編撰此報告。香港品質保證局的核實過程是完全獨立於友盟。
結論
基於是次的核實結果,香港品質保證局對報告作出合理保證並總結:
  • 報告是按照GRI《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的「核心」選項的要求編制;
  • 報告平衡、具比較性、清晰和適時地將友盟的重要可持續發展表現範疇闡述;及
  • 報告內的數據和資料可靠完整。
總括而言,報告如實地載述了友盟的可持續發展承諾、方針和表現,並且清晰地披露與其可持續發展情況和重要性相稱的表現。
香港品質保證局
吳楚貞
建築業務總經理
2019年7月